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货币数量大幅增长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剔除季节因素后的M2月环比增长率,在去年10月~11月达到了多年来的最低水平,然后一路猛升,现在则超过了1999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

  宋国青

  一些读者可能已经注意到,我从开始写这个栏目到去年底,对短期的经济变化基本上是唱“低调”,但是今年以来,我对短期的经济增长率改为大唱“高调”,并且比别的分析预测调子高得多。虽然二季度的8.0%的GDP增长率对绝大多数分析者来说是远高于预期的,但对我来说则是意料中事。实际上,剔除季节因素后,6月的工业只比上月增长了0.5%,是相当低的。这是说,8.0%以上的增长率在6月以前的数据中已经确定了。

  我们以前提到,去年全球经济增长经历了一次快速滑坡。现在看来,中国经济在10月~11月到达谷底。12月的数据本来已经显示出恢复的迹象,但因为12月的统计数据可能包含了对过去月份误差的修正,难以确定地反映当月的情况。然后是1月~2月的数据受春节移动因素的影响,也不完全可比。将1月和2月的数据合起来看,其实已经可以感觉到,经济增长速度正在快速回升。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形成了对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超过8.0%的预测,只是考虑到春节期间数据的可能的问题,才有所保留,没有写出来。因为有了这样的情况,在3月工业数据公布以后几个小时,我就在网上发表了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超过8.0%的预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