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谁来填平缺口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地方政府筹集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的责任和自行确定低保标准的权限,使其倾向于提高进入低保的门槛,致使许多本该获得救助的对象被排斥在外。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财政将加大对低保资金的投入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朱晓超

  空前规模的排查

  据民政部介绍,仅参加了今年3月至4月中旬为期一个多月的全国低保排查的工作人员就达上百万人

  2002年7月的一个上午,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社会救济处办公室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这个处室的人员编制为六人,如今仅剩下处长和一名工作人员留守办公,其他人都在外地奔波。“我们这里唱起空城计了。”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社会救济处处长王治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幽默地来了这么一句开场白。

  今年2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要求把符合条件的城市困难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以下简称“低保”),尽快做到应保尽保,为此,民政部从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各地的应保人数、资金安排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查。如今,对中国各城市低保人数的统计情况、低保资金的落实情况仍在陆续反馈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