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如何走出国有股市的困境?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国有股市中,股市的收益一般是以垄断的方式或以权力的方式让渡给国有机构,而股市运作的成本往往会以市场化的方式转让给整个社会来承担

  易宪容

  中国股市,从开始出现的第一天起,就走了一条十分特别之路,即超常规的发展。在短短的十多年里,中国证券市场的总市值已达到5万多亿元,走完了发达国家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路。更为显著的是股市融资量10年来增长了15倍,由1992年的90多亿元增加到2000年的1536亿元。

  然而,尽管一个股市的融资功能增强是该股市发展成功的重要标志,中国股市迅速成长并支持了国内经济高速成长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正如《破解股市迷思》一文所表明的那样,透过道琼斯指数这一平台,以“数字化”形式可以呈现出中国股市的千奇百怪之现状:股市的高成长与高波动、国内股市与世界股市的隔绝、股市投机盛行等等也是世界股市之奇观。这些数据也让人更为清楚地看到了中国股市成功的背后隐藏着股市运作的低效率或无效率,隐藏着中国股市未来发展难以克服的困难与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