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破解股市迷思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透过道琼斯指数这一平台,以“数字化”形式呈现中国股市种种奇特现像

  高潮生

  在媒体语言之中,一直存在着两个中国股市的形象。一个是高速成长的中国股市:数以千计的上市公司,迅速膨胀的股民群体、总体向上的股指,都说明了一个大国股市的基本格局已然成形;然而另一个股市的形象也不容忽视: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监管能力不足、市场内在的结构性缺陷难以解决乃至庄家横行、陷阱丛生……

  更多的时候,我们习惯于“辩证”地来理解这一悖论,然而却无法精确计量两者之间的消长关系。这也使得中国股市的种种“迷思”(myth)难以索解,比如中国股市的市盈率究竟有多高,再比如究竟是哪一类股票创造了财富,进而言之,中国股市应不应该推出衍生产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