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隔岸观华尔街之“火”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人建议营救WorldCom,国人习惯的“托市”思路,当然更无从说起。有人在统计美国资本市场市值的损失有多大,但无人尝试“杀死报信人”(kill the messenger)

  胡舒立

  进入六七月以来,美国大型上市公司造假丑闻接连曝光,华尔街随之大幅震荡。这使去年底以来因为安然事件而深受震动的美国资本市场陷入更深重的信心危机。隔岸遥望华尔街之“火”,也应当品出这场“火”的意味,从中获取对我们有益的东西。

  意味很多。很突出的、或许也很容易有共识的结论,就是这场“火”不会真的烧毁华尔街。美国公司连月来的丑闻动摇了很多人的信心,恢复起来恐怕是旷日持久,但并没有动摇人们对原则的理解。在WorldCom造假丑闻曝光后,美国媒体曾经提出过一个问题:WorldCom是不是太大了,以至于垮不起呢(too big to fail)?回答一致而且迅速:没有什么公司是大得垮不起的,这才是美国自由市场制度的生命力所在。丑闻导致整个市场信心受损而使道琼斯指数猛跌。但没有人建议营救WorldCom,国人习惯的“托市”思路,当然更无从说起。有人在统计美国资本市场市值的损失有多大,但无人尝试“杀死报信人”(kill the messenger)。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