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维护会计信誉还需“前赴后继”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张连起

  2001年年报出现一个奇特的现象,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年报“难产”。究其原因,无不与注册会计师因坚持己见而遭公司管理当局中途解聘有关。先是内蒙宏峰解聘中天华正会计师事务所(续聘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后是纵横国际解聘深圳天健信德会计师事务所(续聘江苏天华大彭会计师事务所),一时间引起市场的瞩目和业界的关注。

  去年以来国内外发生的一系列财务报表造假丑闻,在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信誉危机”的同时,也在另一方面激活了注册会计师渐已懈怠的独立性。注册会计师在大量的事实面前清醒地认识到,与其做一个只知道闭眼和点头的人,冒着可能走向监狱的风险,莫不如恪守道德底线,选择与欺诈决裂而大声说“不”!因为,与稳定的预期和未来职业利益的“折现”相比,眼下被解聘的机会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