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7月事件

2002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宏观
  民航业8月扩大开放
  由民航总局、外经贸部及国家计委联合制定的《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后,将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规定对外商投资航空公司做出多项改革,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民航业的范围、方式、比例及管理权。新规定称,外资在公共航空运输领域的投资比例实际上可以提到49%。
  《中小企业促进法》通过
  6月29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了《政府采购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科学技术普及法》和《清洁生产促进法》等五部法律。其中,《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了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8%
  7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说,上半年国民经济在平稳中保持较快增长。初步测算,国内生产总值45536亿元,同比增长7.8%。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7.6%,二季度增长8%,呈现小幅回升的态势。
  中国全面开办电子信函业务
  继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大城市试运行半年多之后,中国邮政从7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办电子信函业务。在采用电子信函的用户所寄出的信件上,都将加盖“电脑寄信全国开办纪念”戳。用户不再受地域限制,在世界任何能上网的地方向中国大陆(不含港、澳、台)的任何角落寄出电子信函,对方都可以收到。
  银行
  央行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7月5日宣布成立支付交易监测处和反洗钱工作处,进一步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支付交易监测处设在人民银行支付结算管理办公室。反洗钱工作处设在人民银行保卫局,并承担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人民银行还成立了由有关司局参加的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办公室,统一协调、组织指导反洗钱工作。
  两岸实现直接通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7月4日表示,人行已核准中资银行与台湾的银行进行两岸直接通汇。台湾“财政部”次长张秀莲也证实,台“财政部”已将“两岸金融往来许可办法”送“陆委会”,核定后,台方亦可开放两岸直接通汇。另一方面,台方也将开放大陆银行到台设办事处。
  证券市场
  上证180指数正式发布
  7月1日,上证180指数正式面世,取代运行了六年的上证30指数,成为客观反映沪市概貌的基准指数。上证180指数以6月28日上证30指数的收盘点数3299.6点为基点。与原上证30指数相比,上证180指数在扩大样本股范围和规模的同时,将指数加权方式由原来的流通股加权调整为国际通用的自由流通量加权方式,更加客观地综合反映上市公司的经济规模和流通规模。
  外资可做基金公司最大持股人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日前发表谈话指出,外资机构可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最大持股人,但须符合有关出资比例及其他规定、并经中外双方协商一致。并强调外资参股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与内资基金公司没有区别。
  证券业协会召开大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7月3日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领导,庄心一当选为会长,马庆泉、王开国、牛寇兴、卢克群等为副会长,同时选举王东明为监事长,聂庆平为秘书长。大会同时审议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进一步明确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宗旨、职责、任务。会议审议了《关于对经纪业务交易佣金进行自律管理的议案》。
  中科涉案营业部将受惩罚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透露,截至7月8日,在126家涉入“中科创业案”的证券营业部中,已有95家发回了《业务整改报告》及送达回证。据了解,近期还会有整改报告反馈回来。北京二检院4月就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向各涉案营业部发出《检察建议书》,列举了有关证券营业部的涉嫌违规之处。
  中国98家证券公司不良资产达460亿
  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主任李小雪7月3日表示,按照证监会颁布的净资本计算规则,中国98家证券公司到2002年的不良资产率平均为50%,不良资产达460亿元人民币。从绝对额上看,其中有10家公司的不良资产在10亿元以上。这些不良资产主要体现在不规范的实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在地方产权交易中心进行的国债回购业务,场外资金拆借等形成的大量逾期应收款项,以及代企业发行债券或兑付债券所产生的兑付款收不回来等。
  深交所一度紧急停市
  7月5日上午9时03分,深圳证券通信公司所租用的卫星转发器受到不明信号干扰,导致通信系统无法正常工作,致使917家证券营业部通信中断。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异常情况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则,深交所于9时23分作出紧急停市的决定。10时10分不明干扰消失,通信公司立即进行系统恢复工作。11时15分通信系统恢复正常,下午1时起恢复正常交易。
  国际
  瑞士全面恢复进口中国禽肉制品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消息说,从7月2日起,瑞士全面恢复进口中国禽肉及其制品。瑞士于今年2月8日暂停进口中国禽肉,4月3日部分解除对中国禽肉及其制品的进口禁令,并于7月2日正式全面恢复进口中国产的禽肉及其制品。
  亚欧财长会议商讨打击恐怖融资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亚欧财长会议7月6日在丹麦哥本哈根结束,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与会,他透露,此次会议决定加强亚欧框架下打击恐怖融资与反洗钱合作,并召开相关研讨会。财长会议也将由每两年举行一次改为每年一次。
  欧佩克秘书长易人
  6月26日,在维也纳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第120次部长级会议决定,任命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席尔瓦接替他的同胞罗德里格斯担任该组织秘书长,任期从今年7月1日到2003年12月底。委内瑞拉是欧佩克中执行限产保价协议最坚定的成员国之一,在该组织内部享有较高的声誉。今年73岁的席尔瓦·卡尔德龙是法律博士、律师和石油问题专家,曾任委国会议员、能源和矿业部副部长、部长。
  时政
  非法“网吧”一律取缔 
  经国务院同意,文化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工商总局6月28日宣布:从即日起至8月30日对“网吧”等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专项治理,全国所有“网吧”须重新审核登记。这次专项治理的重点是取缔非法经营的“网吧”。
  互联网出版新法规将实施
  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信息产业部颁布的《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将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行。《规定》指出,从事互联网出版业务,除符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还应有确定的出版范围,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章程,有必要的编辑出版机构和专业人员以及适应出版业务需要的资金、设备和场所。
  中国驻吉外交官被害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月30日就6月29日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一名外交官和一位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公民在比什凯克被害发表谈话,对此案深感震惊,强烈谴责这一罪恶行径,并要求吉方尽快查清案情,缉拿并严惩凶手。
  BBC在华落地信号被关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7月11日说,因为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年多次违反其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达成的有关协议,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依据并履行该协议的规定,关闭了BBC在中国的落地信号。至于何时恢复,要根据BBC对此事的解决办法来决定。
  电视台信号遭“法轮功”攻击
  据新华社7月8日消息,覆盖全国的鑫诺卫星自6月23日至6月30日,陆续遭到“法轮功”非法电视信号攻击,卫星转发器传输的“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中央电视台9套节目和10个省级电视台节目受到严重干扰。目前,广播电视节目播出正常,各种信息传输安全。
  希拉克险遭冷枪袭击
  7月14日,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国庆日。当天,总统希拉克检验阅兵仪式时,警方从附近人群中逮捕了一名持枪男子。希拉克总统刚刚经过凯旋门,这名男子就躲在马路边的金属杆后的人群中。有目击者称,这名男子刚从其携带的吉他盒中拿出卡宾枪时,几名警察立即冲上来将其逮捕。整个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警方人员证实,这名男子已经被带往巴黎警察局。
  税收
  税务总局对纳税人信用评级
  2002年6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征收管理司司长王文彦向媒体透露,税务总局近期将在全国税务系统内建立《纳税信誉等级制度》,对全国所有纳税人进行信用评级。根据相关法令和国务院即将颁布的实施细则,该等级制度通过科学的指标,把纳税人的纳税表现评定为A级、B级或C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