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生存与幸福

2002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伊壁鸠鲁意义上的“幸福”,于是又与“恶心”的处境发生了联系。不自由的人生,不是幸福的人生。恶心的处境,首先是缺乏自由选择的权利造成的

  汪丁丁

  这组报道是若干年前同一主题的重复。我们曾经愤怒过,设身处地发表了一番议论,那些矿工们的处境并不因我们的议论而有多少好转。现在,让我换一种方式,一种更加哲学的议论方式,把我们对这“16条生命”的关注转换到对我们自己和一切生命的普遍关注上来。哲学的视角,用不着到哲学系去听课,永远是对设身处地的视角的必要补充。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公元前341~279)劝告我们:不要盲目追求财富和权力,因为幸福的三要素是“友情”“自由”和“思考过的生活”。古罗马哲人塞内卡说:我们日常生活的连续性让我们不愿预期突然间就会发生的灾难事件。那些登上协和飞机的富有的人们,谁愿意设想一小时后的空难呢?可是另一方面,我们理性所及,却又不断提醒我们灾难随时可能发生。于是,塞内卡继续说,人类需要供奉“幸运女神”,把对灾难的担心托付给神。我们对出远门的亲人说声“一路顺风”,或者对造访晚归的朋友说声“走好”,其中隐含着的假设,语义分析的结论,便是“不要遭遇不幸”,在这一语境里,临别的话具有了符号意义,这符号所供奉的,正是“幸运女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