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有钱并非万事足 富豪财多烦恼多

2002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法治的建立,保障私有产权的理念已融入法律之中,加以所有权管理权分开的理论已普遍为人们接纳,“富贵不过三代”这种传统观念,已不适用于现代社会

  林行止

  成功的资本家在拜金的社会,是大部分人羡慕的对象。一般人均以为有钱万事足,哪知有钱人麻烦之多,实非常人所能想像。

  经常令有钱人困扰的问题有二。其一是财富传宗接代的问题;其二是怎样处理财富才不吃亏。有钱人当然希望财富能代代相传,但后代不一定对财富有兴趣,即使有兴趣亦不一定善于理财。特别是在此经济衰退、金融不稳定的时代,有钱人时时要为怎样投资而煞费脑筋。

  第二个问题不难解决,只要付出一点代价,近年成行成市的专业投资顾问可以为他们分忧。第一个问题才是“问题所在”。资本家千方百计累积了庞大财富,如果继承人对金钱没有兴趣,或金钱哲学及处理财富手法与之大异其趣,无疑会令他们“痛不欲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