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谁创造财富 谁毁灭财富
——2001年中国上市公司财富创造和毁灭排行榜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David Glassman 华彬 林榕 程海燕

  时隔一年,本刊与思腾思特管理咨询中国公司再次推出了“中国上市公司财富创造和毁灭排行榜”。虽然以美国上市公司为样本的类似排行榜已在美国财经杂志上连续发布了九年,亦能在英国的《泰晤士报》、《金融时报》、法国的《L'Expansion》、德国的《资本》杂志、日本的《日经商务》上找到,在中国,它依然是一个前途充满变数的新生儿。

  “中国上市公司财富创造和毁灭排行榜”所依据的主要指标,是“经济增加值”(Economic Value Added,以下简称EVA)。已经读过本刊去年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财富创造和毁灭排名榜”的读者,对这个指标可能已不那么陌生——任何一个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上都不会有EVA值,与出现在企业损益表最后一行的会计利润不同,你得把税后净营业利润再扣除包括股权和债务的所有资金成本后,才能得到一个企业的EVA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