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丑闻可能导致融资成本上升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系列严重的商业丑闻让人们怀疑相关投资银行运作的公平和公正性,这将直接影响资本市场的业务,从而使不景气了两年的美国投资银行业雪上加霜

  宦国苍

  美国一系列严重的商业丑闻对其金融业影响极大,而作为美国经济核心的金融业(特别是资本市场与银行体系)所产生的震荡,则会对整体经济的复苏造成不利影响。

  迄今为止,国内媒体较多地报道商业丑闻中一些会计公司所起的负面作用,以及那些出问题的美国企业管理层所扮演的角色,对美国金融体系在这些丑闻中的“表现”则涉及不多。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一些主要的情况及其影响:

  其一,研究人员是否误导了市场及投资者?在海外,特别是美国投资银行的各类分析人员对机构投资者有巨大的影响。通过各类媒体的中介,他们也对个体投资者(散户)的投资取向影响甚大。这是因为美国投资银行业的分析人员的分工很细;他们都有相应的行业或产业背景或知识,并且多年来对这些行业及其企业进行深入了解与跟踪。“日久生情”,他们也会与自己分析的企业的管理层建立各种联系,以获得更直接,更新鲜的信息。分析人员在企业上市及后市融资中也扮演重要的作用:向资本市场推介。华尔街的常规做法是,在争取上市或其他融资项目时,亮出自己的“王牌”分析员,而企业也希望自己的发行及后市股价由这些“王牌”分析员来“保驾护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