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要发展,也要社会公平
——专访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阿玛蒂亚•森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市场经济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1979年之前实施的良好的社会福利体系,而在经济繁荣过程中对社会福利体系投入程度的下降,则会在根本上损害中国未来的发展

  Anna Kaye 叶伟强

  在中国倾力于经济发展之际,许多社会问题也开始伴随而来。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收入差距拉大导致的不平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经济发展必然产生的副产品。

  果真如此吗?本刊日前在北京采访了国际经济学界最有权威回答这一问题的专家、1998年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这位印度裔经济学家的看法,让人颇受启发。

  森向本刊阐述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看法,他认为社会公平、社会公正和两性平等,是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森看来,中国的市场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在一定时期内可以持续,但前提是中国必须密切关注自己的发展,并且要辅之以强大的社会福利体系,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领域。中国在改革之后的经济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1979年之前实施的良好的社会福利体系,而在经济繁荣过程中对社会福利体系投入程度的下降,则会在根本上损害中国未来的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