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勿因银行存差起放信贷资金救市之念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当前商业银行的诸多问题中,不良资产比例过高才是真正的风险所在。而防止这种情况继续恶化,就绝不能将银行资金过多暴露于股市风险之中

  胡舒立

  近来国内有不少舆论忽然对银行业格外关心,而谈论最多的商业银行存款增长,忧虑最甚的是存贷差增加。央行刚刚公布的7月金融运行报告显示,至7月31日,各项存款大幅增加,余额已经达到了15.9万亿元,增长18.7%,贷款在增加但并不很快,存贷差仍有3.7万亿之巨。

  虽然央行对时至今日的金融平稳运行很有信心,但仍有不少人在哀叹:存款的增长太快了,这么多存差总是问题,实在让人忧心。于是急忙来分析存差过高之不利种种,在献计献策绕了许多弯以后,开出一张据称疗效最快的处方——让信贷资金进入股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