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资本市场的基础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通过股权的交易,使得市场分工和专业化得以进一步深化,因此重要的是保护股权的可交易性

  James Dorn

  今年7月,中国政府宣布,终止国有股减持。这一举措,恰如为苦苦挣扎的股票市场注射了一剂吗啡。通过将国有股排除在股市交易之外,政府为焦虑地等待着救市的投资者发送了一个“利好”的信号。然而,这种短期取悦投资者的做法,到头来却会损害他们乃至整个经济的利益。

  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市场。

  中国现行的金融体系结构是与保护产权和自由资本市场原则相违背的,从而缺少发展出一个真正成熟的资本市场的基础。国有企业的数量在上市公司中占绝对比重;同时国家持有上市国有企业的大部分股份,而且这些股份是不可交易的。这意味着,广大投资者不可能是上市国有企业的真正所有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