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2002年8月20日)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拉美金融再现危机;人民币基准利率以稳定为宜;美继续实行超低利率政策;人行称ATM跨行取款收取手续费合规;中小企业贷款不设最低限;银行处置不良资产无税收优惠;国债发行远程招标系统启用;首家券商被撤出局;股民状告大庆联谊案开庭;陆家豪起诉证监会被法院驳回;新股配售实名制正式实施;投资基金法本月初审;民航向外资开放;机票暗扣现象全面清理;电信服务实施明码标价;商标法实施条例公布;审理企业破产案件规定发布;演出市场向内资开放;香港委任证监会非执行董事;“台独”言论搅扰台经济;社会抚养费9月1日开征;美暂停中国等地GRE机考;泰国将发行巨额美元债券;美总统重获贸易特权;日本即将启用新版日元;布什举行经济论坛;美近千企业老总签“生死状”
 

焦点

  拉美金融再现危机

  7月初以来,阿根廷金融危机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显现,巴西等国先后发生剧烈的金融动荡,乌拉圭银行体系濒于崩溃。乌拉圭是南美洲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素有“南美瑞士”之称,巴西则是南美最大的经济体,两个国家由昔日的富饶和平静走向了目前的动荡和不安。

  乌拉圭发生金融动荡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巴西和阿根廷货币贬值狂潮带来的乌拉圭比索贬值压力,今年初至6月20日,乌拉圭比索累计贬值了14%,但仍无法抵抗巨大的贬值压力。二是银行体系资金严重外逃,今年初以来愈演愈烈的银行挤提危机令乌政府被迫于7月30日宣布银行停业,以阻止资金继续流出乌银行体系。但此举事与愿违,引发乌拉圭比索继续狂跌,自6月20日乌拉圭宣布实行浮动汇率以来,乌拉圭比索已经贬值将近10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