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全球首脑面对大自然警告

2002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处理环境问题时,政治家往往笨手笨脚,公共政策应变不足。我们应该迫使政治家们同意,进行更大规模的国际合作,以免各个国家采取的无知而短视的政策最终破坏全球生态系统

  杰佛里•萨克斯

  大自然正以恐怖的方式展示它那可怕的力量。当各国首脑云集约翰内斯堡讨论全球环境问题时,世界诸多地区正遭受洪水、干旱、粮食歉收、大规模森林大火,甚至新型疾病的蹂躏。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一个亘古通今的话题,而这一关系正处在复杂变化中。此次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最重要成果,应该是达成一种共识——人类必须开展更多的科学研究和全球协作。

  洪水和干旱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大敌,但其发生的频率、规模以及经济影响近年来不断加剧。20世纪90年代,自然灾害的保险索赔数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表明环境剧变造成的社会成本加大了许多。在近年来发生的经济动荡中,像1997-1998年强厄尔尼诺这类气候剧变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印尼、厄瓜多尔和其他国家在1997-1998年间遭受的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与强厄尔尼诺造成的农业危机有密切关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