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教育券前世今生

2002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和市场在教育这一公共商品上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市场机制和非市场机制之间如何寻找合理的平衡,是每一现代国家必须面对的共同问题
 

  黄锫坚

  在人类社会的现代史上,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办学,免除教育的私人负担,被认为是一种世界性潮流。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公学的一统天下排斥了正常竞争,教育制度变得僵化、效率低下,越来越多的人对公共教育的质量产生了不满。

  教育券(Education Voucher)制度就是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简单地说,教育券是指政府把教育经费折算成一定数额的有价证券(即教育券)发给每位学生,家长可为子女选择任何学校就读,不再受学区的限制。而学校把所收集的教育券向政府兑换现金,用以支付办学费用。于是,学校间会为争取学生而互相竞争,努力改善教育质量,以符合教育消费者的需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