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弱智与天才

2002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自闭症儿童,哪怕是那些潜在的“天才”,在我们的社会里也往往被纳入“弱智”群体,因为我们都太习惯于“正常”了,我们对“反常”太不包容了

  汪丁丁

  中国14岁以下人口组中大约1%是“弱智”人口。注意,这是仅仅根据“智商”低于50的单项抽样调查数据推测出来的。众所周知,“智商(IQ)”概念已经广泛受到怀疑,并正在被例如“多种智能(MI)”概念所取代。类似的,在中国14岁以下人口组中,大约有1%是智力“超常”人口(智商高于150),不妨称之为“天才”。这两个“1%”也大致符合人类智能分布的统计曲线,虽然中国只发现了1000名“超常儿童”,却已经有了300万名“弱智儿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