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32万亿中国居民总资产的含义

2002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居民各类资产中增长最快的是金融资产,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这差不多等于说,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净负债的增长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宋国青

  居民资产状况是宏观经济状况的重要内容。因为有关统计资料不很完全,现在还难以说出中国居民私人资产的准确数量,但是作出相当接近实情的估计是可能的。下面我们列举一个对2001年末居民资产状况的估计结果,然后讨论居民资产状况的一些方面的含义。

  居民资产的第一大项是金融资产。到2001年底,城乡居民的各种金融资产约11万亿元强,其中本外币储蓄存款和手持现金约9.3万亿元,其他还有债券、股票和保险等。这部分基本上是依据有关统计数据计算的,但流通股票有多大比例为个人拥有,只能估计,这里是按60%估计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