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中国“资产负债表式增长”的迷思

2002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宏观经济的强劲增长与企业盈利不振长期存在,而企业业绩又与其股价表现往往大相径庭

  何绰越

  在过去十年分析中国股票的过程中,不断遇到基金经理质疑为何中国宏观经济的强劲增长与企业盈利不振长期存在,而企业业绩又与其股价表现往往大相径庭,这“迷思”若无法解答,则投资中国股票只能停留在“瞎子摸象”式的原始阶段。

  从1979年开始,中国的GDP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惟一能与之媲美的是美国战后那一段长期繁荣时期,1947~1967年,美国GDP曾享有年均4%的增长速度。虽然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无懈可击,但是经济增长的光辉却不断被结构性效率低下与逐渐扩大的收入与地区差距所侵蚀,增长的质量屡遭质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