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500亿黑钱与1300个账户

2002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连续五年以上,每日3000万港元等值各国货币从内地偷运至港,并通过宝生银行转至海外1300个账户
 

  张继伟

  又是一年“9•11”。这一天,地处港岛西湾河太安街的东区裁判法院开庭审理了一宗香港开埠以来最大的洗钱案。尽管要理清这宗涉案金额达500亿港元、历时五年的惊天大案的来龙去脉尚需时日,但仅仅是露出的冰山一角已足以骇人听闻。

  此前10余日,8月29日,广东省公安厅一举打掉了11个地下钱庄,截获人民币近千万元。境内外全面开花,反洗钱问题一时成为媒体热点。恰恰在此前后,中国首次召开了银行业反洗钱工作会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称,将出台一系列法规,建构反洗钱的法律体系。种种迹象表明,一场反洗钱的战役正在徐徐拉开大幕,这不是一场突击检查的特殊行动,而更是一场牵涉根本制度建设的持久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