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资源禀赋人多地少矛盾规定了中国农地制度
——专访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

2002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认为彻底的改革就是,第一,土地交给农民使用;第二,废除土地集体所有制,改为国家所有制。就是说,土地国家所有,农民永久使用。但这是下一步的事情

  任波

  杜润生素有“中国农村改革开拓者”之称,改革开放之初,曾受委托负责调研和主持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农村政策的五个“1号文件”,多年来一直呼吁和推进中国农地制度的立法。9月24日,在位于西四砖塔胡同的一间办公室里,89岁高龄的杜润生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认为《农村土地承包法》解决了哪些重要的问题,取得了什么关键性突破?

  杜润生:《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明确规定在承包期内不允许调整和收回承包地,同时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依法、有偿转让。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土地政策一直以稳定和强化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为立足点,这次《农村土地承包法》制订出系统的程序条款,进而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把农民的土地权利、义务及其他应遵守的事项肯定下来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