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东风日产:新游戏规则

2002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东风与日产的合资正在试探一个国企重组故事的全新版本
 

  王以超

  9月19日,细冷的秋雨笼罩着北京城,一盘胶着了14个月的棋局,经过了低调的序盘、激烈的中盘绞杀和谨慎的收官之后,在钓鱼台国宾馆中迎来了终局——中国第三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正式与日本第三大汽车公司日产签署了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这盘棋无论对于46岁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还是48岁的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都是一次大胆激进而又小心翼翼的豪赌:

  一边是一家具有33年历史、被钦定为中国汽车业三大旗舰之一的大型国企,其七成以上最为核心的汽车业资产都将成为筹码;一边是85.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筹码,按照协议,这笔资金须在一年之内到位,这也是日产汽车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海外投资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