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从安然看美国多层次监管体系

2002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安然事件的发生不是我们犯错误的借口,也不能因此而否定美国的监管制度

  李树锋

  《安然——华尔街完美案例》一书,收录了陈志武教授在安然事件爆发后一系列相关文章。

  在80年代的多数时间,位于休斯敦的安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维护和操作横跨北美的天然气和石油输送管网。但随着美国逐渐放松对能源行业的监管,能源价格的波动加大,市场风险也随着加大。安然公司从中看到了商机,因为这为能源期货和期权交易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安然的创新主要体现在通过利用新的金融工具将本来不是流动的资产或能源商品流通起来。一是为每种能源产品(包括天然气、电力和各种石油产品)开辟期货、期权等复杂的衍生金融产品,借此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交易商。二是将一系列不动产汇集在一起作为抵押,通过关联的信托或者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发债筹集资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