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年节吃食

2002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想当初,黎民黔首生活本不宽裕,穷极无聊,便易生事。因此,多整出点连吃带玩的节庆活动,让大家一年到头都有闲心可操,社会也因此而稳定许多

  汪朗

  中国过去多年节。逢年过节多要吃吃喝喝,有的还外带玩乐。

  宋朝时候,什么年节吃什么,已经有了一定之规。过元旦饮屠苏酒。立春食春盘。元宵节吃糯米圆子以及绿豆粉制成的蝌蚪羹。寒食吃醴酪即以粳米或大麦做成的粥,还有小枣蒸糕。端午节吃角黍即粽子。七夕吃糖油面制成的“果食”。此外,中秋有玩月羹,重阳有米锦、重阳糕,冬至有百味馄饨,腊日有萱草面、腊八粥等等。宋代京官没有双休日,一旬之中,有一天不必上朝面圣,可以泡泡澡堂子,搞搞家庭卫生什么的,其余假期,则大都安排在这些年节之中,好让当官的与民同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