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助学贷款效率之辨

2002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黄锫坚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李文利博士对教育贷款作过专门研究。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她分析说,衡量国家助学贷款的效率有两项指标:贷款回收率和贷款净回收率。前者是指当所有获贷学生都按时还款时,考虑银行的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学生还款额的贴现值和所获贷款贴现值的比率;而贷款净回收率则还要在分子中减去拖欠未还的贷款和管理成本,因此能更加真实地反映贷款项目的效率。

  影响贷款回收率的因素主要有两个:通货膨胀率和贷款的利息。而影响贷款净回收率的因素,除了这两项,还有贷款拖欠和管理成本。贷款拖欠指获贷者应该偿还而没有偿还的贷款数额;管理成本指因实施学生贷款计划而负担的各项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支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