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品味“意外人选”

2002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有政治学者指出,政府部委的一把手由政治家担任,其副手主要是专业人士,正属“文官制”的合理安排
 

  胡舒立

  国庆长假刚过,中国一些重要的政府部委级单位宣布了新的一把手人选,几个行业性部委的部长继任者大出人意料。细省之,如此部署或许正反映了当今高层在用人方略上的某种新变化。

  (一)

  首先引起人们关注的是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年届65岁,已经确定将在明年3月人代会后正式离任。吴氏系1965年即进入邮电部的老“电信”,1984年出任邮电部副部长。他在20世纪90年代初曾做过几年河南省副省长,但1993年即调回邮电部,由副部长很快转任部长。1998年邮电部与电子工业部合并,吴又担任了新建的信息产业部部长,一任便是五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