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美国金融行业面临新调整

2002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各种讨论及迹象看,美国的立法与监管机构会抓住几个著名案件(如安然,世通以及涉及花旗最高层管理的电讯分析员Jack Greebman等案件),制定与执行一系列新的法令,以确保金融业之公开、公正与公平

  宦国仓

  1929年的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侧面是金融与信用危机。这一危机的一个主要表现则是股市崩溃时导致的大规模银行倒闭。究其原因,金融机构(主要为商业银行)动用其资产负债表包销、认购与炒作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因素。危机之后,美国国会通过着名的“戈拉斯—西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分业经营。该法会的核心之一,则是防止银行动用其资产负债表来包销资本市场的发行并且防范其他利益冲突行为与操作。其他发达国家也制定与执行了一些相似的法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