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国电信招股受挫正是塞翁失马

2002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电信无端抬高长话价格,无疑属于无视潮流不顾大局的极端错误之举,引致香港民怨沸腾,大多数报纸均发表社评严厉抨击,实在是咎由自取

  胡舒立

  10月31日(周四)夜,本刊已接近于截稿时分,忽然传来重大消息:中国电信国际招股认购不足,无法在11月1日凌晨确定最后招股价。原定5日公布招股价、7日分别在香港和纽约挂牌买卖的安排宣告取消,后续发展尚待宣布。

  如此动向表明中国电信10月下旬以来的招股行动受到了重挫,这对国际资本市场是一桩大事情。

  虽说上市成败有如兵家成败可视为常事,但中国电信此次公募属重大行动,预计总集资额达36亿美元之巨,主承销商包括了摩根士丹利、美林和中金公司三大家,市场经验都相当丰富,故外界普遍预计应成算较大,遇有失败也较难接受。更何况即使从财务上看,上市失败的损失也是可以计算的。按中国电信招股书的披露,此次上市的总开支高达1.534亿美元。此番招股嘎然中止,所需开支只有更多,对中国电信又是一重打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