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如何发展中小银行

2002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必须认识清楚金融体系中中小银行的基本功能是什么,功能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在推动发展中小银行时,不能把改革国有银行,或者给国有银行施加竞争压力的任务强加给中小银行;发展中小银行的主要目的应该是“补课”

  林毅夫

  如果仔细研究中国各项改革措施,可以发现许多有效改革不是由中央行政部门,或是专家学者设计出来的,而是由农民或企业家自发创造的。而许多由中央政府设计或学者倡导的政策,不是推行不下去,就是推行后产生不了预期的效果,甚至结果和预期相反。

  为何政府设计或专家倡导的政策经常事与愿违?

  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往往直接照搬海外经验,但没有考虑其政策、制度在国外产生正面效果所需的条件,一厢情愿地认为既然同样的制度在国外有好效果,在国内也应不例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