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10万亿国资走向

2002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国家统一所有,地方分级管理”到“国家所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一个表述的改变浓缩了十几年的争论、实践与期盼,一次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突破性变革在2002年11月8日通过十六大报告昭示天下
 

  石东 赵小剑

  2002年11月8日,北京,一场涉及超过10万亿元资产的重大调整初露端倪。

  在这天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上,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主题报告。报告透露出相当多积极而富有诚意的信息,其中本刊记者在此前四处奔波查证的一项重大变革——中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将进行重大调整,赋予地方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能——是重要内容。

  在报告中,江泽民就此问题进行了如下表述:“在坚持国家所有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