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先行者之轨

2002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先行者之轨”系列报道:

  (1)深圳:始创三层架构

  (2)上海:“婆婆”变“老板”

  (3)辽宁:“两委”归一

  (4)吉林:权归“决策会议”

  在中国2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中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弊病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开始显现。

  长期以来,中国的国有资产管理一直呈现分割状态,国有企业出资人的职能被不同部门分别行使着:财政部行使收益及产权变更管理职能;大企业工委或金融工委行使选择经营者的职能;国家经贸委行使重大投资、技改投资的审批及产业政策的制定、国有企业的破产重组兼并改制等;国家计委则行使基本建设投资管理职能;劳动部掌管企业工资总额的审批,也就是所谓的出资人对经营者的职能职务待遇管理的职能。此外,按分管职能分工,还有可能涉及外经贸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其他政府部门。业内人将这种现象概括为“五龙治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