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2年11月20日)

2002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文事•动态

  宏观

  TBT将制约中国出口贸易发展

  《国际贸易》2002年11月号

  对外经贸大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教授 夏友富等

  目前中国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出口商品结构落后,产品档次较低;一些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出口商品在安全和质量等方面与国际标准确实存在差距。随着关税的降低和配额的逐步取消,各国普遍采用技术壁垒方式保护国内产业。中国产品出口已经受到TBT(Technical-Barriers to Trade贸易技术壁垒)的限制。大部分进出口企业近年受到国外技术壁垒的影响造成了很大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其最大影响是导致企业“成本升高”。技术壁垒已经影响到各行各业,技术含量低、劳动力密集与贸易对象国有利益冲突的行业受限程度较大,而且各地区受到技术壁垒影响的程度不平衡。TBT将成为制约中国出口贸易发展的重要障碍,中国劳动密集型,初加工型等传统出口产品很可能面临更为严重的技术壁垒。

版面编辑:保江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