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细分后的天空

2002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楼夷

  虽然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手机企业的成长方向与政府的预期并不一致。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倪建中表示,手机产业发展的趋势,不是传统的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而是设计商、制造商和销售商高度的专业化分工。

  手机设计公司中电未来董事长董德福介绍说,在全球范围内,手机行业已经形成这样一条产业链:芯片设计在欧洲,整机设计在韩国,生产在中国。在每个环节,厂家们都可以自由下单。

  爱立信的“手机外包”事件便是产业链细分的典型案例。2001年1月末,爱立信宣布,从2001年4月1日起,将其手机生产和供应两个环节转包给手机制造商伟创立(FLEXTRONICS)公司,自己集中力量进行手机的技术研发、设计、品牌推广、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经营领域。这个曾被国内误以为是爱立信退出手机业务的宣言,即为国际通行的“代工外包”方式。同样,包括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在内的品牌手机,也并不是都由自己的工厂制造,甚至有时连其手机的整体设计也是由其他专业的手机设计公司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