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困顿债转股

2002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国企改革的一项过渡性政策,债转股并不能解决国企的所有问题。如果企业机制没有根本性转变,“创造”出来的利润很快就会被吃光
 

  凌华薇

  1999年8月开始启动的“债转股”政策至今执行已经三年有余。尽管当年这被视为国企解困三大政策之一(另两项是兼并破产和技改贴息),尽管被选中的数百家企业自2000年4月就开始享受挂账停息,然而目前债转股企业的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据记者了解,目前尚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因各种原因并未真正走完债转股程序,至今尚未完成注册。

  不仅如此,在许多已转股企业中,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遭到企业的“敬而远之”。占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三分之一的债转股资产正陷于难以名状的“阶段性处置”状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