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卧龙行动”香港市场完美风暴

2003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被称为“针”的“中介人士”们寻找目标,进行资产重组、准备各种审计报表、法律文件上市材料。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先找一些中小券商、会计师和律师(称为“艇家”或“驳脚”)对其进行审计和包装,直到上市前不久再寻找声名赫赫的中介机构对报表进行确认,然后即可提交上市——香港资本市场此类弊案的流水线已经非常成熟
 

  张继伟

  2002年12月16日晚,香港廉政公署突然派出大量警力前往荃湾有限电视大厦,同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裕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965)、金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90)和富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916)成为主要的抄检对象。通宵达旦,多辆大卡车出入其间,大量材料和电脑被带走。17日上午10时,投资者们在交易盘面已看不到这三家公司了——联交所称因为无法联系到公司管理层,已强令其停牌。

  实际上,三家公司的管理层——包括裕丰主席李荣根、金禾主席傅柱根、富昌主席何咏昌等16人,以及一名执业会计师、一名财务顾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名高级经理,此时已被带至廉政公署接受调查。廉署随即称,早前收到举报指称裕丰等三家公司,涉嫌与财务顾问及执业会计师串谋夸大公司盈利,以达到欺骗上市的目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