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法治中国

2003年01月05日 17:45 来源于 caijing
吴敬琏、江平、张卓元谈2003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主题,以及为什么中国经济重大关键问题之解决必得有待于以法治为基础的市民社会成长,以及这一市民社会本身成长所需的机会从何而来
 

  2002年岁末,本刊邀请吴敬琏、江平、张卓元三位于政策面及社会均极富影响力的重量级学者,谈2003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主题,以及为什么中国经济重大关键问题之解决必得有待于以法治为基础的市民社会成长,以及这一市民社会本身成长所需的机会从何而来。

  这样的谈话,以其所涉及的主题看,是富于挑战性的。有幸的是,在中共十六大之后,中国改革的前景,在政治和经济两翼,都有了具突破意义的变化。三位学者讨论中屡次出现的关键词,如法治,如政治文明,如政治民主,本身首先是在十六大报告中被阐发多次的重要概念。过去20年的改革被称为中国的“千年未有之变”,此“千年未有之变”而今正在进入新的轨道。三学者诤诤之言,正出自这一背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