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市场开放与中国投资银行业发展

2003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投资银行未来发展的主流,应该是合资企业

  方风雷

  在国际上,对于投资银行有三种不同的称谓。欧洲称之为商人银行,在美国叫投资银行,而亚洲一般称为证券公司。表面看来这只是叫法不同,没有本质性区别,但却基本反映了不同地域的历史与文化。在欧洲,商人银行是用来区别于做存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的,从诞生之初就开始做公司业务,直接服务于商人的活动;在美国,投资银行在商人银行的基础上,被赋予了更广阔的内涵:它是一个服务于投资者的典型中介机构;在亚洲,证券公司更多被理解为买卖股票的机构,这深刻反映了亚洲人的习惯。也正是基于这种习惯,出现了许多小投资者乃至下岗职工进入市场,甚至“全职”炒股的独特景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