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 (2003年1月5日)

2003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央和国家机关人事继续调整;民法草案提请人大审议;民办教育促进法获通过;国内外汇贷款管理方式改革
 

  人事

  中央和国家机关人事继续调整

  2002年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主要人事继续调整,其中,王兆国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周永康出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被免去公安部部长职务,获任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已调天津工作的戴相龙被免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职务,周小川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尚福林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主席。

  法制

  民法草案提请人大审议

  被称为“社会生活基本准则”的民法草案2002年12月23日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草案分九编,共1200多条。物权法律制度是民法最重要、最基本的法律制度之一,是此次编纂民法典中新增加的内容。草案专门作出规定:国家保护私人的储蓄;国家保护私人投资以及因投资获得的收益。这是中共十六大确定了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后,中国从法律制度上明确保护私人财产的一项重要举措。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