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金融改革:机遇与陷阱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近期内最直接的陷阱,是在金融界人事任命和机构变更的同时,没有明确的改革目标和战略,以及为实现这些目标和战略更新理念的思想准备。中国金融界已经经历了多次高层领导轮换和机构变更。仅就中央银行来看,从1998年以来已经进行了数次内部机构改革。但是在职务升迁和权力分配带来的快感之后,一切又故态复萌。有的只是新的失望和迷茫,以及为未来改革客观上设置的障碍
 

  王君

  去年岁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人终于定局,使得纠缠了央行多年的各种猜测暂时平息。而盛传已久的银行监管委员会一旦组建,将使央行在人事变更和丧失银行监管功能的同时,经历又一次重大机构变革。

  历史将证明,当前中国金融体系在蕴藏着巨大风险的同时,正面临一次重要机遇。如果把握得好,未来数年内有望在改善金融体系功能的同时,控制和减少多年聚集的大量风险,避免爆发全面金融危机。如果因循守旧,则无疑会使金融风险加剧,使资源继续浪费,使未来改革的成本和艰巨性增加,并且使经济增长放慢和失业上升,而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将受到挫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