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危情毒鼠强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毒鼠强,化学剧毒药,俗名“三步倒”、“闻到死”,因其超过氰化物100倍的毒性和高达100倍的商业利润,钻过管制的漏洞而成为生命的一大杀手。南京汤山投毒案后,政府开始了对毒鼠强的大规模讨伐,但这种行政性的集中整治运动,能否收到一劳永逸之效?
 

  楼夷

  2003年1月7日早晨7时,北京寒风凛冽,年过七旬的灭鼠专家邓址已经出门了。他要去参加九时半在北京植物保护站举行的“禁用剧毒急性鼠药座谈会”,在那里他可以见到当年曾经一起为反对剧毒鼠药而战的四位朋友。

  10年前,因为一封题为《呼吁新闻媒介要科学宣传灭鼠》的联名信,赵桂芝、马勇、汪诚信、邓址、刘学彦五位学者平生第一次走上法庭,成为那场历时两年半、轰动全国的“邱氏鼠药案”的被告。此案终于在1995年2月22日以五位科学家胜诉告终。同年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没收和销毁正在市场销售的邱氏鼠药(参见辅文《“邱氏鼠药案”波折》)。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杀虫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