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城市土地之秘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统一土地供应权为特征的土地储备制度,将如何影响政府的行为模式和中国经济的大局
 

  任波

  青藏高原响起土地拍卖槌声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的市县都已成立土地收购储备机构,以土地储备制度为特征的新供地机制正逐渐被各地政府调控市场的有力工具

  那曲或许只是旅游爱好者才听说过的地名。它地处藏北高原,位于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平均海拔4450米以上,终年积雪覆盖。那曲县人口7.2万人,面积却达1.6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不足五个人,可谓地广人稀。

  可是,这样一个偏僻之处,国有土地交易却进行得有声有色。2002年7月28日和10月18日,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槌声先后两次在那曲响起,那曲县城两幅面积分别为14亩和80亩的国有土地的50年使用权,以590万元和1111万元的价格顺利拍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