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事·前沿]新比较经济学的新视角

2003年01月20日 11:15 来源于 caijing

  S.詹科夫 R.拉•波塔 F.洛佩兹•德-西拉内斯 A.施莱弗

  近些年来,比较经济学正经历着一次复兴,新的着眼点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之间的比较研究。前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转轨、亚洲金融危机以及欧洲的经济、政治一体化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智识挑战:资本主义的经济和社会究竟是如何运转的?各种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在如何管理其经济活动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公有产权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对社会危害和外部性的监管;合同的执行以及纠纷的解决模式等等。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竞争的制度安排上也各不相同,其中包括选举制度的结构、政治制衡的特点、司法程序等许多方面。不同国家间的制度差异具有很强的系统性,而这些差异又对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一个重要的例子是:一国法律体系的历史起源就是影响该国制度形成非常关键的因素。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从理论和实证的角度来描述和分析历史条件以及现实约束是如何影响制度形成的。这类研究-我们称之为新比较经济学——可以帮助人们解释很多经济绩效的差异,同时也为经济和政治体制的改革设计提供了更丰富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