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3年1月20日)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经济融入国际分工体系的新思路;2003年的世界经济贸易问题;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组织体系
 

  文事

  宏观

  中国经济融入国际分工体系的新思路

  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 张二震等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2年12月

  1.以要素优势参与国际分工。我国最大的要素优势是无限供给的廉价劳动力,引进外资与我国的劳动力要素相结合,成为世界工厂是必然而现实的选择,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自己的高科技产业,只是不作为现阶段的根本的战略选择。2.提高要素质量,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采取相应政策措施来促使高精尖技术和高科技人才等获得性要素的形成。3.降低贸易壁垒是以要素参与国际分工的保证。首先,贸易保护政策保护的往往是外商的利益,它在贸易投资一体化的国际环境中难以奏效。其次,贸易壁垒会提高产品在国际间流动的成本,降低贸易壁垒有利于贸易投资一体化的发展,可以提高我国在劳动密集型价值增值环节的竞争力。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