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农民工政策突破

2003年02月20日 10:27 来源于 caijing
对农民工“公平对待”是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一号文件的关键词
 

  任波

  从截留到疏导

  1月6日,根据国务院主管领导的批示,国务院办公厅赶在春运前夕颁发了今年的一号文。文件的标题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关于农民工问题所颁发的最高规格的政府文件。

  《通知》全文一共七条,其核心之处是极为显要地提出对农民工要“公平对待”。这和以往有关农民工的政府文件的指导思想有明显不同。记者查阅了以往有关农民工政策的大量政府文件,其中“加强管理”、“教育、劝阻盲目流入城市人员”、“就地安置”、“就近转移”的提法一再被强调。这样的一些政策被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以发挥,便构成农民工目前在城市饱受歧视的生存状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