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为何传闻 为何恐慌

2003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由各种媒体自由报道,媒体间的自由竞争会促使公众通过比较,最终选择最接近真相的信息。在公共安全面临挑战时,自由报道是目前我们能够找到的最佳消毒剂
 

  萧瀚

  传闻何以产生

  传闻是未经证实的说法。我们无法从天津人对于传闻缘何产生于天津的三种解释中找到其产生的真正原因,因为这些说法都是事后解释,但是这些解释也有共同之处,即认为扎针行为的动机源于报复心理。因此我们大致可以认为,“病人出于报复心理而可能到天津扎人”,这种看法已经存在于人们的集体无意识中,并且人们几乎没有任何主渠道了解事实真相,这成为传闻得以产生的现实基础。

  据说,关于扎针事件的传闻自去年年末开始。官方透露的消息既没有坐实扎针传闻,也没有否定存在艾滋病人扎人的案件,他们说现在“还不到透露此事的时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