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书评] 大公司与关系网

2003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企业史学家通过对企业发展史料的剖析和描述,通常能够对当时企业的战略结构的变化、文化冲突的表象及决策成败的原因得出惊人的结论和判断。美国商业史学家哈佛商学院企业史学教授钱德勒的巨著《战略与结构》和《看不见的手》中描述了美国企业在百年发展过程中如何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去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提出“战略决定结构”的著名论断。

  美国康乃尔大学历史系教授高家龙(Sherman Cochran)的《大公司与关系网》一书,通过对在100多年前西方、日本和中国六家企业在中国从事商务活动模式的比较,发现这些企业在中国的做法通常都是把西方当时出现的等级管理体系与中国复杂的社会关系网络融为一体。也就是说,这六家企业在中国经商历史所采用的模式,是把以人际关系为主线、官商一体为标志、血缘裙带关系为特征的复杂的中国社会关系网,与西方以绩效等级制为特征的管理制度和模式相结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