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私营企业调查报告(上)

2003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次于2002年年底完成,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组织下,由“中国私营企业研究”课题组执行,针对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3万户私营企业主进行的权威调查,得出以下发现: ●25.8%的私营企业由国有或集体企业转制而来 ●资本与管理权仍然高度集中于业主 ●私营企业纳税额年均增长率是24.65%,远高于利润增长率 ●17.4%的私营企业主是各级人大代表、35.1%的私营企业主是各级政协委员 ●29.9%的私营企业主是中共党员,其中0.5%是江泽民“七•一”讲话后入党的,另有11.1%表示要争取入党 ●30%的私营企业高管人员与主要技术人员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9%
 

  调查体例

  调查范围: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范围内的私营企业

  调查方式:各地工商联研究室派出调查员进入私营企业通过访谈填答问卷

  调查时间:2002年4月至7月

  调查统计时点:2001年12月31日

  本次调查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组织的“中国私营企业研究课题组”执行,是该课题组于2002年进行的第五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

  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组织的“中国私营企业研究”课题组,分别在1993、1995、1997、2000年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取得了大量的数据。根据这些数据所作分析,同其他相关资料、文献收录在一起编辑出版了《中国私营经济年鉴》。它们记录了中国私营企业再生、壮大的历史过程,也为有关决策部门提供了大量基础资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