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宅第之赐

2003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历朝历代,皇上大都知道十官九贪。对于那些非廉吏,只要别贪得过分,还能干点正经事,且由他去吧。把当差的都给办了,自己的龙椅也得散了架

  汪朗

  中国历朝历代,为官不捞外快者,少。捞外快不为人知者,难。好在皇上大都知道十官九贪,对此往往睁只眼闭只眼。一方面总要树几个廉吏典型,让大家学习学习;另一方面,对于更多的非廉吏,只要别贪得过分,还能干点正经事,且由他去吧。把当差的都给办了,自己的龙椅也得散了架。

  不过,私捞外快者,哪天把皇上惹恼了,即便官高一品,位极人臣,也难逃抄家籍没的下场,因此总有点悬。不过,也有两全其美之法,这就是争取圣上封赏。没有哪个纪检官员敢上奏,说某大臣得了皇上的外快,是贪官,该查办。除非他是不想混了。皇上赏赐的名堂很多,凡与衣食住行有关者,都可作为赐物。仅赐宅一项,就有许多名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