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资本市场改革不走回头路

2003年03月05日 10:47 来源于 caijing
“回归本色”提出了资本市场深入发展的目标,不是时间上的倒流,而是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左小蕾

  岁末年初之际,市场多方人士开始呼吁“回归资本市场的本色”。究竟什么是资本市场的本色?简单说来,就是通过上市公司或准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实现长期融资,最终达到全社会的资源优化配置。资本市场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短期的简单行为。这个过程表现为紧密相连的多个环节:公司业绩——长期融资——资源优化。资本市场的本色就是在一套制度和规则约束下完整地完成这一过程。

  “回归本色”意味着中国现在的资本市场还不具备资本市场的本色。有说法认为, 这是对资本市场现状的否定, 意指其今不如昔。问题在于,中国资本市场过去是否曾经真正具备过资本市场的本色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